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作者: 时间:2016-06-19 浏览:725

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为推动鼻咽癌放疗后吞咽言语障碍的康复,提高言语语言治疗师的专业水平,6月18—19日,我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了2016年学术年会,并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鼻咽癌放疗后吞咽言语障碍康复新进展学习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编号:20161916000005)。

   本次会议同场还举办了中国国际言语语言听力协会(CISHA)第三次年会暨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言语语言治疗师分会第三次年会,是我市康复医学界的一次盛会。大会邀请了美国言语听力学会(ASHA)、中国香港言语治疗师协会、台湾听力语言学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台湾、 香港等国内专家和代表近400人参加。参会人员涵盖神经科、康复科、耳鼻喉科、儿科的医生护士和治疗师,其中言语语言治疗师 (Speech Therapist,ST)占了与会人数的80%以上。本次会议是言语语言听力学者的学术交流盛宴。

   大会开幕式在展现佛山市康复医学以及治疗团队风采的精彩视频中拉开帷幕。大会隆重地邀请了前国际物理与康复医学学会(ISPRM)主席励建安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主任委员燕铁斌教授、美国ASHA主席Jaynee A. Handelsman、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章成国副院长、CISHA主席Grace Hao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兼《JSLHR》杂志主编Julie.Liss、香港言语治疗师协会黎敬乐会长、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副主委张盘德主任、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言语语言治疗师分会周惠嫦会长共同见证开幕仪式。

我会副会长、市第一人民医院章成国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随后由ISPRM主席励建安教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言语治疗师的地位和日益蓬勃发展的ST专业的快速发展;紧接着是燕铁斌教授代表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并鼓励ST团队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最后,CISHA主席郝建萍教授和CEO王如蜜老师总结了CISHA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为ST的逐步成长感到十分的鼓舞和自豪。

  两天的议程安排紧凑有序,内容丰富精彩,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进行,ST的各亚专业精彩绽放。

国际前沿专场由美国ASHA主席Jaynee A. Handelsman、美国Dr. Julie. Liss、美国Dr. Shari Rosen、华东师范大学黄昭鸣教授介绍ST的发展趋势。

认知专场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单春雷副院长、中日友好医院谢欲晓主任、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陈卓铭主任共同展示国内最新的研究状况。自闭症专场由中山三院邹小兵教授、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邵智主任、广州市康纳学校樊越波校长、澳大利亚认知与认知障碍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鹏教授联合讲授了自闭症的国内外新进展。

吞咽专场由香港言语治疗师协会黎敬乐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施钟泰教授、中山三院窦祖林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陈建设教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周惠嫦主任技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王如蜜言语治疗师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席艳玲博士进行精彩详尽的授课。

儿童语言专场由美国ASHA刘雪曼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杨峰教授提出了该领域的新思路。

口吃专场由台湾安德复复健口吃治疗中心曾凤菊主任从口吃的评估到治疗的详细到位的介绍。经颅直流电刺激专场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张盘德主任、中山三院万桂芳老师、广东省中医院王婷老师从独到的角度分析tDCS的临床应用。

本次活动设立了言语语言听力领域的论文投稿,共收到论文60多篇,其中评选了17篇优秀论文,4篇优秀论文在大会上口头交流发言,内容既有基础研究,也有临床研究和经验总结,充分展现了我国言语治疗师的学术造诣和临床水平。

大会还设有吞咽障碍食物国际标准(IDDSI)实施研讨会、优秀言语治疗师交流专场、广东ST沙龙专场,共同探究言语专业的热点问题。

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思想的碰撞、智慧的火花迸发出高涨的学习热潮。与会学员均表示会议内容实用,临床指导性强,思维启发性大,纷纷给予会议高度评价。

 

 

 

                                                                     二〇一六年六月十九日




我会副会长、市第一人民医院章成国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美国ASHA主席Jaynee A. Handelsman在会上作专题学术演讲



会议会场